English

毛氏家族人文历史对毛泽东的影响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毛泽东思想研究》2000年2期刊登了胡长明的《论毛氏家族人文历史对毛泽东的影响》,文章说,韶山毛氏家族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家族,自从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其历史渊源和文化积存备受人们关注。

毛氏家族是典型的移民家族,它以移民所特有的坚韧和奋斗气概,在韶山冲一带深深地扎根下来。迄毛泽东诞生,毛氏家族已在韶山繁衍生存了五百余年。与现域韶山其他地方相比较,韶山冲一带开发较晚。当毛氏家族的先人来到这里时,他们所面临的几乎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山高林密、草依崖畔,土地贫瘠,生活环境极为严峻。他们必须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才能获得起码的衣食之源。正是在与环境相争的过程中,毛氏家族形成了勤苦而奋进的创业精神。毛泽东的父母是上述家族精神的突出代表,特别是他的父亲毛顺生,不依赖祖业,不迷信命运,完全依靠自己辛勤的经营而跻身为韶山冲的“小财东”。毛顺生对子女要求严格,在家里容不得他们闲着,稍有不从即斥其“懒惰”。这种家风培养了毛泽东从小做事勤快、善始善终的习惯,并使他领悟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毛泽东崛起于山林,纵横于九州,其百折不回、刚劲奋力之气概,世所罕见,但家族的传统精神不失为其中的重要助力。

毛氏家族生活在偏僻的韶山冲一带,文化发展受到经济状况的制约,加之又是一个移民家族,文化资源的积累也较为困难。尽管如此,毛氏家族仍是一个重视读书和教育的家族,其立家兴族之本一为力田,一为读书,所谓家有藏书郭有田、秀者读而朴者耕,便是这种思想的反映。家族先贤们的求学事迹通过族谱和口耳相传给毛泽东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直怀抱以诗书振家声的梦想的毛氏家族,赐与毛泽东以最初的国学营养,这是毛泽东后来成为一代学问家的基础。考察毛氏家族的人文历史,除注意其文事之优外,尤当留心其武略之美。毛氏家族人文历史的最大特点当是“书”与“剑”的结合,崇文与尚武的统一。韶山毗邻曾国藩的家乡湘乡,得风气之先,故从湘军初创起,便有大量毛氏子弟投入进去。毛泽东无疑是一介书生出身,但他又极其崇尚武勇,崇尚体力活动,并从中感受到人生之至乐,这是他与许多知识分子的不同之处。直到晚年,毛泽东理想中“新人”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能文能武”,由此不难想象一个人的早期教育对其一生的影响。

中国以农立国,农耕生活的艰辛和单调使农民十分注意劳动的结果,因而思想易于趋向务实一途。长期的农耕生活及与环境的抗争,使毛氏家族懂得力不虚掷,利无幸至,说空话于事无补,实意做事方有收获。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务实精神的农民。他对于不能给他带来现实利益的事物均无甚兴趣。他送毛泽东上学的意图很简单,即让毛泽东认识一些字,算得几笔数,以后充当他生意上的帮手。那时毛泽东不喜欢读经书,却喜欢读旧小说和时论,这使毛顺生很生气。实际上,毛泽东与父亲在读书问题上均持一种实用的观点,只是标准不同而已。

毛氏家族不仅是一个具有务实品格的家族,而且还是一个具有一定浪漫主义生活情趣的家族,特别是毛氏家族的文化人,由独特的地理环境所影响,大都有浓厚的艺术气质。韶山为“楚南一名山”,故土秀绝的山水和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文化氛围,培育了毛泽东的艺术气质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毛泽东一生钟情山水,在名山大川之间拓其心胸,展开襟怀,堪称一代诗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